紐約地鐵的安全警示圖。 紐約地鐵沒錢裝安全門,只能在站台張貼五種語言書寫的警示圖。
  每周死一人 民如驚弓鳥
  數讀天下
  文/製表 李明波
  16日,紐約市一名華裔男在地鐵站被人推下站台,遭列車撞擊和碾壓後身亡。華裔受害者為61歲的中國香港移民郭偉權(音譯)。
  美媒稱,警方18日逮捕了犯罪嫌疑人——34歲的凱文·達登,指控他犯有謀殺罪。現場監控錄像顯示,受害者當時準備搭乘地鐵前往唐人街喝早茶,他和嫌疑人之間當時並沒有發生口角。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紐約地鐵管理部門確認,郭偉權是今年第50個被紐約地鐵列車撞死的乘客。
  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TA)的數據顯示,從2001年開始,每年死亡人數都維持在30人以上。從2007年開始,紐約地鐵每年死亡人數幾乎攀升到50+,相當於每周死1人。
  除去自己主動跳下地鐵軌道的自殺者,不少在紐約地鐵死亡的人,都是被人故意推下軌道的。
  懼黑手 紐約人貼牆等車
  根據數據統計,紐約市地鐵撞人事故頻發。2011年事故發生146次,造成47人死亡,2012年55人死於地鐵車軌上,而2013年中也有53人魂斷紐約地鐵。
  在這些意外事故中,包括轟動一時的華裔耆老林壽寬被流浪漢撞入鐵軌造成重傷與韓裔男子韓基順被流浪漢推下鐵軌撞死等事故。
  居住在布朗士168街的華裔居民錢小姐驚恐地表示:“我們在電視上看到老人被推下鐵軌的時候都驚獃了,我都不敢相信這就發生在我住的社區附近。今天出門坐地鐵的時候心裡特別害怕,我都是拉著孩子貼著牆站的。直到地鐵進站停穩後我才敢上車。”
  珍妮表示現在自己等待地鐵的方式都變了,她說:“我以前經常會站在站台邊上等車,這樣可以更快進入車廂找到座位。但是華裔老人被推落軌道的慘案發生後我現在會儘量坐在凳子上等,如果沒有凳子我會選擇站在柱子後面。當地鐵進站停穩後我再起身,儘管座位可能沒有了,但是安全比較重要。”
  裝安全門?沒錢!
  針對地鐵撞人事故頻發,民眾要求安裝安全門的請求,紐約大都會運輸署方面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員工表示:“對於發生在老人和其家人身上的悲劇我感到很遺憾,但是對於民眾要求地鐵安裝安全門的請求我們暫時沒有官方回應。”
  經常搭地鐵的紐約華裔毛先生憤怒地表示:“MTA把地鐵票價一漲再漲,但是服務卻沒有任何改進。地鐵安裝安全門並不是一件複雜的工程,希望MTA可以為我們這些普通市民的安全出行考慮。”
  (原標題:紐約地鐵奪命黑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01bepe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